對桌上型電腦來說,到底是要用的時候再開,還是24小時不關機掛著比較好呢?網路上眾說紛紜,不知道怎麼做對電腦比較好? 

其實這個問題的答案的確是見仁見智,電腦不論是關機或不關機,都各有一部分的擁護者,之所以會產生這樣的意見分歧,是因為關機和不關機,各有優缺點,而且優缺點都剛好互補,無法兼具。先來列舉一些不關機的好處,電腦長時間不關機,硬體零件保持在一定的溫度下運作,多少都有一些防潮的效果,而且沒有受到頻繁開關機時的電流脈衝影響,對硬體壽命其實是有幫助的。前提當然是正常而且健康的零組件,如果買到山寨版的黑心商品,不管關不關機,都像一顆不定時炸彈。再者,電腦隨時保持待命,要用的時候就不需要浪費等待開機的時間。


接下來說說電腦用完就關機的好處,首先節省能源是一定的,一台完整的桌上型電腦不包含螢幕,待機時電耗大約100W左右,如果一天16個小時沒在用電腦,但是都不關機,這些能源就是被白白浪費掉的。再來就是少了風扇24小時不停地運轉,灰塵被帶進機殼內的量會減少,如果電腦離睡覺的地方不遠,沒有風扇的聲音吵一整晚,對睡眠品質也會比較好一些。


總之,如果長時間不會用到電腦,建議還是關機比較好,現在硬體的品質都有一定的水準,一天開關一次,是要不了它的命的!而且節能環保救地球人人有責,大家都省一些電,累積起來也相當可觀。如果討厭開機要等很久,建議可以設定休眠,作業系統從休眠中喚醒的時間,比重新開機短了許多,而且休眠所耗的電跟不關機比起來也環保多了!

(全文摘自:http://www.computerdiy.com.tw/all-articles/cd-help/2628-2012-08-07-18-28-04)

 

個人認為:

長時間不關機,會讓電腦長時間處在一個較高的溫度,對電子產品使用壽命可能亦會造成嚴重影響,尤其是電池、cpu、顯示器!

因此建議至少晚上睡覺前,不關機也要關掉螢幕(筆電則是讓螢幕黑屏或設定顯示器自動關掉即可!),但沒在下載影片或資料以及跑程式時,還是選擇關機較優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電腦關機好還是不關機好?
    全站熱搜

    pc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